中文 | ENG
桂花:《商痕》

桂花:《商痕》

    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
 
    桂花是贞洁的,清可荡涤,浓可致远,是崇高、荣誉、友好和吉祥的象征。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民营经济正如一丛丛迎风怒放的桂花——沐浴着阳光和雨露,奉献着收获与吉祥。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开始了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1992年的春天,“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正式奏响了中国市场经济商业文明的号角。所有的激情、豪情,所有的梦想、理想,都在那激情的岁月燃烧起来。中国特色凸显出巨大的优越性,民营经济迸发出无穷的生命力。
 
    30多年来,中国民营经济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尽管民营经济发展迅速、贡献良多,但始终不能与国有经济平起平坐。如果说国有经济是家养加培养,那么民营经济就是天生加野生。委屈中平衡,妥协中前行,虚怀中充实,放弃中收获,谦卑中完善,正是民营经济30年风雨历程的真切写照。
 
    30年的辛苦、30年的思索、30年的实践、30年的创造,中国民营企业在不断的劣汰、优升、裂变中不断地走出异常,超越超常,回归正常,完成了我们“以社会为己任,以企业为本位,共创财富、完善自我”的社会使命。
 
    中国民营企业家正是经历了“汗痕”、“泪痕”、“血痕”,最终留下了宝贵的“商痕”。
 
    2012年华佗论箭组委会联手中央电视台,将历时三年,陆续推出系列大型商业励志纪录片《商痕》《商道》《商圣》,旨在梳理中国民营企业三十多年跌宕起伏的发展脉络,记录中国民营企业家三十多年间踉跄前行、矢志不渝的心路历程,揭示中国民营经济与时并进、可持续发展的沧桑正道。
 
    这是一部呕心沥血的商业史诗,更是一组催人奋进的命运交响。
 

 

相关链接


严昊主席接受央视《商痕》摄制组采访

《商痕》摄制组访郑和舰队企业家肖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