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在海南: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0 11:10:33


    金秋的海南岛四季温暖如春。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澎湃浪潮,两场海南与世界五百强中国民企的签约仪式在省人民政府庄严而热烈地举行。
    10月19日,为加快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苏商集团分别与海南省、海口市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深化双方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协议。签约双方将遵循“依法依规、优势互补、共谋发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全面推动海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这是海南省和海口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贯彻党中央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国企民企同等待遇的成功实践,令民营经济深感振奋并备受鼓舞。
    此次签约的民企主角——苏商集团是世界五百强前百强企业“苏太华系”的核心成员,总部目前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陆家嘴金融城,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智慧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国际高端现代服务型永久产业为核心产业。作为严氏家族倾力打造的“财经板块”,苏商集团也是其孕育待出的旗下第二个世界五百强。
    根据苏商集团与海南省和海口市签署的全面深化双方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协议显示,苏商集团将整合资源、智慧、资本,以全新注册并落户海南的海商集团为总部基地,以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智慧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国际高端现代服务型永久产业为核心的“智异经济”为依托,涉及成立庄严智库“海南分院”,全面参与构建海南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积极响应海南全省脱贫攻坚战号召,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教育、旅游信息平台,举办“中外政商领袖华佗论箭”等高端论坛;在海南各市县长期发放“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五年内在海南全省总投资不低于一百亿元,并为海南财政和经济作出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应有贡献等诸多内容。海南方面则将按照国家和海南省、海口市相关政策给予苏商集团相应的扶持和优惠。
    据悉,签约仪式由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符宣朝及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分别与庄严智库副理事长、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昕作为政企双方代表签约。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和庄严智库理事长、苏商集团创始人严介和见证签约仪式。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海南省自然资源与规划厅厅长丁式江,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鞠磊等海南省和海口市相关政府领导及企业方高管和精英代表。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探索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元年。海南主动携手与平等对待民营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正如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昕所说:“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仅对外也是对内。只要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止,中国民营经济顽强而蓬勃的生命力便永远鲜活绽放。我们对与海南的全面合作充满信心!”(文/图 苏商集团 赵房超 五味书院 陈建峰)